馬英九18日到屏東麟洛果菜市場,三度探視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(左2),小桃阿嬤激動掉淚,馬英九為她拭淚。 臺灣“中央社”圖
  馬英九: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是對慰安婦傷口撒鹽
  中國臺灣網1月20日消息 臺灣地區領導人19日表示,2013年日本政府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供奉“二戰”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,如傷口撒鹽,顯然沒反省鄰國慰安婦遭受迫害的悲慘歷史,令人遺憾。
  據臺灣“中央社”報道,馬英九臉書(Facebook)提及,他18日到屏東縣麟洛鄉果菜市場,三度探視日軍侵華時期慰安婦小桃阿嬤,93歲的阿嬤身體不是很好,已不能再一手持椰子、一手持刀剁掉椰子頭了,“賣椰子汁是她晚年的生計,著實讓我有點擔心”。
  近年來,生活在臺灣地區的慰安婦相繼過世。馬英九說,當年開始關心慰安婦時,還有近30人,現在只剩5人,小桃阿嬤是其中之一,且是唯一的獨居者。
  馬英九表示,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結束69年,但戰火在她們身上留下的傷痕沒消失,痛苦的記憶也還沒消逝。慰安婦的存在,時時提醒亞洲各國,當時日本軍閥曾犯下如此令人髮指的罪行。
  馬英九說,最難接受的是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12月26日參拜供奉“二戰”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,如在傷口撒鹽,顯然沒任何一點反省鄰國慰安婦遭迫害的悲慘歷史,“我替阿嬤們感到極度不平,日本政府的行為實在是令人遺憾”。
  馬錶示,他17年前開始為慰安婦發聲,在臺北市長任內也協助阿嬤們到日本打官司;雖不幸敗訴,但社會關心阿嬤們的努力至今從沒停止過。
  馬說,春節將屆,送小桃阿嬤一些禮物,包括小紅包、春聯和圍巾;臨別時,小桃阿嬤看著他,嘆口氣說,身體不好,沒辦法到臺北找他。“我看著這位風燭殘年的老阿嬤,想著我自己大她一歲的老母親,忍住淚水,輕聲安慰她,‘我來看您就好’”。
  (中國臺灣網 何建峰)
(編輯:SN09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p45lpbk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